0
咖啡豆保存方式?

★咖啡豆買回去要冰嗎?

★咖啡豆回去要怎麼保存呢?

★咖啡豆可以幫我分成兩包嗎?

★咖啡豆買回去多久要喝完呢?

★咖啡豆袋膨脹是不是壞掉了?

 

以上都是來到門市買咖啡都常見的問題,近年來喝咖啡來提振精神、促進腸胃消化、品味咖啡果香、養生保健的人們越來越多,也有許多健康報導喝黑咖啡的好處在此不多做贅述,因此由即溶咖啡轉而喝黑咖啡、拿鐵咖啡的客人也變多因此保存方法極為重要。

【重點一】要沖泡咖啡前在磨成咖啡粉

咖啡豆磨成粉之後,接觸空氣面積變多,香氣就會快速揮發消散因而降低沖泡咖啡後的香味。

 

【重點二】放置於室內陰涼乾燥的地方

台灣天氣溼熱空氣中的水分高若濕氣滲入咖啡豆會使咖啡表面散發香氣的油脂被洗去甚至產生不好的氣味因此建議咖啡豆放置在乾燥、陰涼處不要放置在溫度過高處或太陽可照射的地方。

備註:一樣的道理全自動咖啡機也是要放在陰涼處避免太陽直射咖啡豆曹與水箱的水質都會因為放在溫度過高或太陽可照射的地方而變質。

 

【重點三】使用密封罐非透明容器、密封夾

咖啡豆內含有大量的脂肪質,與空氣接觸後便會漸漸開始轉化風味所以必須使用密閉容器盛裝、保存,隔絕外部空氣。

除了空氣,咖啡豆也相當害怕光照,所以在選擇容器時,建議選擇可以密封的深色或非透明的容器來保存咖啡豆,就能夠防止光線透入、造成變質囉!

 

【重點四】冷凍延長保鮮法的優缺點

這是在當你購買大量咖啡豆無法在短時間內消耗時的保存方式。

一般來說,開封後的咖啡豆,最佳賞味期為1個月,密封好放在陰涼處即可。

未開封的咖啡豆,若在2個月內無法消耗完畢,也可以放入冷凍庫保鮮,在此建議冷凍前把咖啡豆以小份量(每次沖煮分量)分裝入可密封的保鮮袋內,

再將多餘的空氣擠出再放進冷凍庫。但是冷凍的咖啡豆若取出後馬上開封,會因溫差而讓表面凝結濕氣,大大破壞品質!所以分裝的咖啡豆取出後不要開封,

一定要先靜置於室溫下12個小時退冰,待降至室溫後再使用。

重點:記得已經取出冰箱的咖啡豆不能再放回去,防止水氣在冷凍、退冰的過程中影響風味。

因此相對保存的麻煩度,更是建議放置在陰涼處與密封罐內,並且一次購買1~2個月內可以喝完的咖啡豆量。